CHW-4119.jpg

如何讓小孩更有責任感?提升自學能力及競爭力

今日世界是個倍速成長的時代,我們正面臨著遊戲規則不斷推陳出新,而舊有傳統與習慣也隨著科技進步,與現今環境的改變而受到衝擊;這一切的轉變皆不是我們所能掌控世界在變我們的學習方式也會隨之改變 而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感。說起責任感,不可避免,那就是我們現今補習班應該要培養學生們非常重要的使命感。

我們的學生,從國小階段就一直是被動式學習,不敢違抗;從小就是在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引導下學習,國小的時候,老師對學生可說是照顧的無微不至;到了國中階段,國中老師也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督促的非常好,雖然課業越來越繁重,成績有些下滑,但還不致於很糟。另外,我們進而觀察了國中時期最前段的學生,有一半以上,到了高中時候,就開始覺得課業壓力超級沉重,各個科目成績,開始呈現下滑的現象。為何會這樣呢?

據我觀察的結果,歸納出下列幾點:

()依賴心太強:學生從國小到國中已經習慣性的依賴老師,而最重要的這也是我們補習班所造成的結果。為何我會如此說呢? 各位有沒有想過,老師為了教學方便,直接幫學生解題,快速進入下一個教學進度。試想,時間久了,有幾位學生會真正想要動動頭腦自己來解題呢? 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只有程度優,好學的學生才會想要自己動動腦。結果造成補習班教出來的學生很多都是被動的。

()自學能力太差:為何我要強調自學能力呢? 自學對小朋友的學習生涯實在是太重要了。學生如果從小就培養出自學能力,我敢跟各位肯定的說,我們補習班至少會關掉一半以上。今日,因為我們教育體系的關係,再加上補習班過於氾濫,學生的學習氛圍完全被破壞殆盡。到目前為止沒有一間補習班是真正在啟發學生自學能力的,全台灣的補習班幾乎都是制式化教學,鮮少補習班是真正在訓練學生的學習責任感,進而教導學生如何自學;相對的老師只是引導學生學習及幫助學生如何達成自己目標的領航者

()責任感太弱:說到責任感,除了學校老師家長要負責任外,學生本身也要負起責任。然而很多學生沒有責任感,這個錯真正要歸咎的卻是我們的家長以及老師。家長的部分我不提,在此我要點醒大家的是,很多時候我們的教學,為了要一致,統一好教,往往有許多學生其實還不熟練,或甚至還沒有完全學好,就跳到下一課了,以致於好多學生根本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就必需面對新的課程,為了要趕上學習,所以只好上補習班。然而很鮮的是,很多學生下課後又要上補習班,精神已很疲乏了,還得再硬撐上課,試想,這樣的學習效果會好嗎?令人很懷疑,也難怪許多家長常說:「怎麼越補越大洞呢? 」從我的解析你可以知道,學生在身心疲憊,沒辦法跟上進度,還"有聽沒有懂"的情況下又跳到下一課。懵懂積少成多,到了真正要考試,學習的內容還不熟就要硬著頭皮上考場,也難怪會越考越差了。

我說了這麼多,各位有沒有發現,在我們的教學當中,我們已經種下了"學生不負責任的態度"了呢? 今日,如果學生的學習都能夠為自己負責任,他們的成績會這麼差嗎? 所以,我才會說,學生的責任感太弱是誰造成的?其實,就是老師日積月累而來的。

在此,我先提及這三點,就是要特別提醒大家,真正的學習不是在看成績,要看的是,我們的小孩是不是會負責任了呢?如果,我們懂得教我們的小孩要負責任的讀書,相信您的小孩成績一定不差。

何謂負責任的學習呢? 其實就是將不懂的搞懂,該問的一定要問,學習發問找問題,並找解答;不僅學會自學也學會自我負責的態度。即使我們的小孩上了高中,我們也不用擔心小孩會變壞,成績會下滑的嚴重,這也就是,為何我要響應學生要負責任的原因;再加上學生從小就能擁有自學能力,除了上國中高中不用每科補之外,您的小孩百分之百一定比別人更有競爭力。

為了讓我們加資的學生都具有負責任以及自學能力,我們的英文學習一直採取責任制學習,雖然每位學生的進度會不一樣,但每位學生都是非常積極負責的。尤其為了提升我們小六升國一就要開始負責任學習,以及擁有自學能力,七月份我將親自帶領一批小六升國一的學生,真正實踐負責任以及自學的學習。

最後,大家一定會懷疑英文該怎麼自學呢?我們加資的學習平台已經完整建立所有英文的學習內容,學生根本不需要老師一直教授,我們的老師只需引導每位學生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任之外,老師根本不需要一直盯著學生學習,我們可以讓所有的學生自己在教室裡面學,等他們學習完要考的範圍,學生就會自動找老師考試。我們要訓練的學生就是要能負起自己應盡的責任,無法跟得上別人,自己就要找時間將進度補齊,如此一來,日積月累,學生自然而然就懂得「甚麼是對自己負責」。我們也教導學生,成績不是首要的,重要的是他有沒有把該懂的搞懂,這才是我們最在乎的。

以上的陳述教學,但願能讓其他人參考,希望藉此能受惠更多的學生,願我們都能教出負責任的小孩。

讀完文章後,不吝給我一個是給予我前進的力量,謝謝您!!!

加資英語學習平台  http://www.jiazih.com.tw/

加資文教機構臉書   https://goo.gl/eDdk59

暑期安親傳單.jpg

arrow
arrow

    加資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