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上學習.jpg

加資英語學習平台        http://www.jiazih.com.tw/

再次慎重申明,此文章是針對我個人長久教學以來的感想而發佈,但願跟我有同感且積極想要提升台灣的英文學習者能共襄盛舉,且能更進一步的切磋與精進。

科技進步,網路發達,世界與我的距離不再如此遙遠,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掌握這優勢。再加上老師的使命,能夠讓台灣學子在英文的領域能夠更受惠且能確實看到學習成效。有了從小實實在在的扎根,之後才能看到真正的開花結果。今日我要推廣英文的教學,不諱言就是我的英語平台已經完全成立,有了這套考證照的系統,學習者不但能考到證照且能證實他們的實力。雖然台灣的教育體系大考小考一堆,但這並不代表是不好的。我一直相信考試是懶惰者的剋星,勤奮者的良師有了考試才能帶動學習的氛圍,有了考試才能展現真正的實力。然我在稱讚考試的優點之後,我卻也要提出對考試的質疑? 考試其實相對也造成時下補習班英文教學一個很大的阻礙,且有點錯亂。為了要跟家長交代小朋友學校的英文成績,又要呈現小朋友英文的學習成效,搞得老師七葷八素的,以致最後造成台灣的英文程度落差很大的原因!相信大家跟我一樣有此同感,為何台灣的小孩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學英語甚至更早,結果程度還是那麼的一般般,真的好奇怪!

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很多人都知道英文的重要性,甚至國小校長都很重視。校長為了提升學校的英文能力,要求各班級的導師都要督促小朋友額外背誦課外英語單字,大家一定會想,校長實在太用心了,結果你知道嗎? 對學生來說這是超恐怖的惡夢!這樣的校長已經完完全全抹煞了小朋友學習英文的樂趣了。校長的用心,讓小朋友連寒暑假都要到學校背單字,這樣的校長真的是台灣學習英文中超恐怖、倒退嚕、大阻礙的幫兇

我的言詞雖然表達很直接,但對我們專門教授英文者,這是非常貼切的!台灣時下也有好多的補習班一直要求英文學習者一定要死背單字,更誇張的是,有些國小班導師,為了配合校長的政策實施,連不是真正科班的老師都在教英文更絕的是,還教自己班級的學生要抄注音及諧音來幫助小朋友記憶。天阿!太恐怖了!這是英文的基礎學習,連基礎學習就用錯誤方式來教學難怪我們有些小朋友上完學校的英文課程,卻不懂老師在教什麼,還要上補習班的原因。我雖然是開補習班的經營者,但是為了我們台灣小朋友的英文學習,我必須站出來為他們發聲!

太多的老師甚至補習班為了賺錢,而不顧小朋友的學習權益。這樣從事教學,也難怪我們無法將台灣的小孩帶往更正向的一面。舉例來說,校長的政策對小朋友是好的,但校長沒有實際去了解英文學習的精髓,只會顧著讓小朋友一直背單字,試問,如果請你背一大堆單字,且不是常用的單字且又難又生澀,你會不會忘記呢? 不要說英文,中文不常用的字都會忘記怎麼寫了,更何況是英文。大家覺得光是背單字比較快,還是學習習慣用語比較快又不容易忘呢? 不知我們的校長有沒有特別去了解一下呢? 試問學習語言除了簡單的幾個單字之外,我們需要讓小朋友一直背一些不常使用的單字嗎? 很多人一定說"當然阿!因為學校會考!"為了學校要考而讀,只是一種應付,每個學生都是這樣的應付心態,試問我們已經浪費了多少小孩的學習光陰。各位知道嗎? 光是將這些浪費掉的時間換成正確的學習方式,小朋友只要上學校的英文課其實基本能力就夠了,要更精進的學習才需要上補習班的。可悲的就在這裡,家長為了小孩英文的學習到處找補習班,有些對補習班不熟,只耳聞哪間補習班不錯,就帶小朋友去補了,結果到頭來,發現學習效益根本沒那麼好,或許基本的都會了,也許學校成績還好看,也許平平,但終究還是有很多的不足。

另外,我要表達的是,既然要背單字,何不將單字放在文章裡來閱讀,或將其設計成常用語來記,學習久了不就可以整句的句型說出來? 為何一定要一個一個單字背呢? 你們從小背那麼多,你的英文真的有很棒嗎? 大家可去問一下學校成績頂優的,中下的更不要說了,試問他們的英文真的很好嗎? 他們敢說嗎? 語言是溝通工具,既然要學單字就要讓每一個單字發揮其功效,讓學習單字有趣且能牢記,如此一來就不會只是應付考試而已,不是嗎?

我想又有人會說”但是我們的教材都是這樣編的阿!”這牽涉到專業的問題了,所以我才說不是專業的英文老師,不應該誤導小朋友學習,這真的會影響到我們小孩的英文學習路程。很多人應該知道,書讀得好,不見得會教書,會教書的人不見得學問非常高。而會教書的學歷又很高,也就變得如鳳毛鱗角般少得可憐,但是各位知道嗎? 我們真正需要的老師是懂得怎麼教書,懂得如何陪小朋友學習,懂得引導小朋友,且關心學習成效的老師。學習成效不應該由家長發現變慢,而是老師隨時就要注意,一旦讓學習者錯過了黃金學習階段,我們就會變成誤人子弟,但是,試問有多少老師願意承認自己誤人子弟呢?

並不是說我的觀點都是正確的,我只是將我個人的研究及觀察表述出來。經營補習班這麼久,從兼職老師一直到自己開補習班,這過程為了改變傳統的學習方式,我一直在做研究教學,如何讓學生能快速且扎實的將英文學好。不只學校英文要好,還要能考取證照敢開口對話。這些都是我在研究的部份,一直到最近,我已經將”加資平台”成立,此英文平台不只能幫助學生考取證照還可幫助學生應付學校課程。老師的職責就是解惑、關心、督促學習以及跟家長做密切連繫。接下來我們開始要將學生的口說對答能力呈現出來,甚至我的理想就是要成立一個學生自然式英文表達演講,任何演講題目皆可,讓學生自願參加,而不是強迫的,為了比賽、為了代表某個學校、為了代表某個補習班而參加,真的太累人了。

我知道經營補習班要能全面化真的有困難,有的補習班專門請外籍老師,所以這樣的補習班他們訓練出來的學生口說能力真的是很棒,然而考試通過率不見得很好。有些補習班針對的是考證照,相對的他們在說的能力就比較弱,而兩者兼具的補習班,在台灣真的是少得可憐!今日我提這樣的問題出來,如果你是老師或是補習班的經營者,希望你們能跟我一樣為我們的英文學習者再多用點心,但願再10年我們台灣小孩子的英文程度可以真正提升,且在東南亞國家可以是首屈一指,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如果你是有小孩的家長,也希望你們不要再有名師的迷思,真正名師是懂得如何將中下程度教成優秀的小孩,而不是本來就聰明又勤學常獲得佳獎的小孩。很多名師是專門在作秀的,他/她們也太忙而無暇真正顧及您的小孩。台灣現在真正需要的老師,除了家長之外,就是要能陪伴小孩學習及解決學習問題,且能啟發小朋友正面學習思維的人

以上提出我的教學觀點,無論認同與否,如果有得罪之處敬請見諒。勇於表達就是要勇於接受檢驗,也藉此能夠讓自己更精進學習,希望能喚醒所有教英文的老師以及相關者或家長的注意。針對我加資英文平台,希望我們的學習理念能受惠更多的學習者。

加資英語學習平台        http://www.jiazih.com.tw/

加資文教臉書粉絲專頁    https://goo.gl/f1hQQZ

arrow
arrow

    加資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