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線上教授1.jpg7.jpg

LINE@adv.jpgLINE@adv4.jpg

首先特別申明這篇文章是針對我個人教學的經驗之談。

英文教學十幾年一直想進一步的突破,希望能夠讓學習者真正的受惠

所以我個人從很早就不再循傳統方式教學

又因為對教學的熱誠所以讓我投入很多的時間在做研究

在教學過程中,一般傳統英文教學,一班可能1020位,教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不能再繼續的欺騙自己

為何我會這麼說呢? 因為傳統的英文教學是會誤人子弟的。

我是補習班的經營者,也是一位英文老師。我從事英文教學至少15年。

訓練考過英檢的學生不勝枚舉,太多了!

一開始我採取的教學方式是跟一般補習班一樣的整班教學,然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傳統整班教學真的是很浪費時間,不夠效益!

我說這句話,相信有些人會認同,有些已經快要聽不下去了!

我可以舉些例子:

一、學生在學校整班上課,程度參差不齊那是沒辦法的,但到了補習班又要一同上課,那不就是在讓程度好與程度差的人產生矛盾了嗎?所以我說這就是在浪費時間!如果要將程度好的再拉出來,程度差的在一班,那補習班又要考慮到經濟效益的問題,所以有些補習班會讓所有的學生上一班的,不是嗎? 即是做了程度分班,一樣也是在浪費時間,為何我這麼說呢?

 二、你等我,我等你,在今日的競爭氛圍裡我覺得是真的很沒效益的 我是專門訓練考證照的老師,今日我如果要解釋初級英檢學生閱讀的考題,如果班上有10位學生,錯的題目都不一樣,可想而知我可能幾乎全部35題都要解釋,試問我如果才錯5題難道我也要等著一起聽完嗎? 這樣你說效益好嗎? 即使我們已經分班了,但是一樣很多學生錯的題目時常不一樣的,所以你覺得這樣是不是很浪費時間呢? 學生在學校等其他同儕已經等夠了,晚上上補習班是花錢補習,為何還要再等其他人呢?

三、每個人的學習速度是不一樣的,尤其我們的心情有高低起伏,相對也會影響到我們的學習效益,所以整班的學習時常會有等同學的現是很正常的。

四、整班效率差,尤其當要跟老師做英文對話的時候,每位學生所分配到的對話時間少得可憐,難怪我們小孩英文的口說能力這麼的弱因為每位小孩說的時間太少了。

五、學習不應該壓抑,為何我這麼說呢? 在學校的學習對程度很好的小朋友來說其實就已經很壓抑了,因為一定要等,而上補習班不應該還要再壓抑他們的學習。程度好的學生應該讓其自然的發展,沒有限制讓他/ 她們進其所能的學習。程度中的學生彈性是很大的,而至於程度比較落後的在學校可說是學習的可憐者。因為很少老師會為了程度差的小朋友特別做輔導教學的即使有時間還是很有限的。

還有很多例子可以舉,然從這幾點就已經夠我們深思的!

我曾經跟一位校長說,您身為校長為何不要將英文的學習發揮到極致呢? 他就問我,如何發揮到極致?

我說現在的書商為了巴結老師用他們的書,不斷的提供老師很輕鬆的教學,例如放錄影帶教學以及很多的輔助教學

我覺得這些輔助教學其實是很棒,只是我們的老師是不是能夠為了這些小孩子程度不同而設計上課方式呢?

讓程度好的學生,不斷的學,而程度不理想做補強教學!他問英文要如何能做到這樣呢?

這就是我特別要提出的,很多的教學其實就看教書者他如何用心的去做課程安排!

我知道有好多老師都非常的用心,但是因為時間以及種種原因的受限而無法發揮到極致!

接下來我要特別說明的就是,我一直強調的時代快速的轉變,已經無法容許我們再慢慢的蹉跎光陰,也不容許我們再像以前一樣的有耐性的等其他人學習。

現在我們要喊的口號是學習不等人!學校我不敢說,但補習班不應該還要再要求學生等其他同學!

在此競爭激烈的時代,誰腦袋瓜裝得越多,致勝的機會一定比別人大!

這也就是為何我一直強調,要考證照不一定要上補習班!

考多益還要上補習班,那真累人了!因為多益要考100題耶!光是聽解釋就足以讓學生睡著了,這真是折磨阿!

不要說考多益,我們來說考英檢中級好了!英檢中級的閱讀也有40題,如果班上有10 位學生,那解釋也要講很久耶

有些老師甚至沒全部解釋,就請學生自己讀了!

我們不得不面對很多傳統英文學習的缺失點,這些的缺失是現在電腦就可以解決的

說到電腦可以解決,不用擔心沒有老師還是不行的。

無論科技再怎麼進步老師對學生的督促是少不了的!

我一直深信韓愈所云〝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所以老師在學生的學習生涯之路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然如果老師能再結合先進的科技輔助,為每位學生做量身打造,那麼學生的學習不就能達到極致的學習了嗎?

說得容易,但做起來確實不那麼簡單!

慶幸的是,在我加資的學習裡,我從很早就為了這個極致的學習做最好的規劃與準備了!

好不容易,從去年開始我們的學習平台就成立!

在這段試營運學習期間,讓我們看到學習者輕輕鬆鬆就可以考過證照!

好幾位大學生從高雄到我加資來學習,為了就是要我們幫他們做補救教學!

不需要上一般補習班因為他們怕會落後一大截,可在家學習也可到補習班!

國中生也要顧及學校成績又要考證照,一般補習班根本無法做到二種同時補,所以只能捨其一,甚至自己讀

所以有很多補習班,根本無法做到考證照又要顧及學校課程

即使要做到這樣,老師也教得很累,效率又差!所謂效率差就是,當老師交代學生回去要寫功課,結果有的有寫,有的沒寫

這下老師就又要一個頭兩個大了,要在課堂上討論回家作業,要討論也不是,不討論也不是,真的為難!

然如果用我們現在的教學,我們根本沒有這樣的問題產生!

在我們的教學裡,只有負責任三個字,學生沒有完成一定要找時間完成他/她們應完成的部份。

我們每位學生都有自己的學習進度,沒有跟上進度,自己就要想辦法完成!

所以在我們的教學裡,除了英文專業的領域之外,我們更教會了學生盡責的態度。

學生設立目標,老師陪著學生往她/他們的目標前進。

這就是我們加資真人英語線上考證照教學的精神!

待續.......

arrow
arrow

    加資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